爱生活,爱产品。
以积极乐观、正能量影响身边的人!

产品新人学统计学第一课 — 统计学入门

    统计学是数据分析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工具,是数据分析师必须掌握的一门知识。统计,通过某种有意义的方式对原始信息或数字进行提炼,挖掘其背后的价值。为什么要学习统计学?它可以精确的帮助预测,以及以最有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信息。以下分别从统计研究步骤、统计学要点、直方图实践等方面介绍统计学入门的一些基础知识。

一 统计研究的三个步骤

1 搜集数据,统计的根本在于数据,常用的搜集方法有,查看现有数据源(从数据网站、竞争对手数据或公司内部数据)、做实验及调查等。

2 分析,对搜集好的数据进行分析,得出统计量。可以计算事件概率,预测某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,或了解某些结果的置信度。

3 做结论,完成数据分析,将其以图形化展示。

二 统计学一些要点

1 频数,是一种统计方法,用于描述一个列别中有多少个项

2 饼图能很好体现基本比例和各部分占比的比较

3 数据分为数值型数据和类别数据,数值型数据涉及的是数字和数量,如一个班级年龄为20岁有多少人,较适合用垂直条形图展示;类别数据涉及的是表述和质量,如一个班级男生人数有多少人,适合用水平条形图展示,尤其是类别名称太长的时候。

4 累积频数,即到某个特定数值为止的总频数,频数的累计总和

5 折线图适合展示数据的趋势变化,具有较好的预测作用。但不要用于展示类别数据。同时,一幅图可以添加多个折线图。

三 统计学里的直方图实践

    直方图和条形图不同,各长方形没有间隔且面积代表频数。·绘制直方图一般有三个步骤:

(1)求长方形宽度

(2)求长方形高度

(3)画出直方图

以下表格为玩家每日玩网络游戏的小时数。

  
分别求出直方图的宽度和高度:


根据宽度和高度,绘制出直方图如下。


四 总结

    虽然在高中、大学和研究生阶段都不断在学习统计学知识,如几何学、概率论等。但当真正要用于工作中,用于解决问题时,仍然一筹莫展。在《深入浅出统计学》带领下,从实际案例再次系统学些统计学,为数据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。下篇预告《产品新人学统计学第二课—均值、中位数、众数,傻傻分不清楚》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为PM而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